05 Chin-Shui Park Tung-San River 冬山河親水公園

1987-1993
象設計集團+中冶環境造形顧問有限公司+高野景觀株式會社.石村敏哉

1987年,為積極開拓觀光資源,宜蘭縣政府委請郭中端進行冬山河水域整體規劃。經縝密調查研究與風土採集後,郭中端提出「戶外水態博物館」概念,運用上中下游不同特性,將水域分別規劃為「森林公園區」、「親水公園區」與「水上海濱公園區」,讓人們有機會重新發現水能帶來的喜悅與神奇體驗。親水公園即為根據上述規劃,最早開發的一個公園。

為尊重原有地形地貌特性,並融入對宜蘭風土與傳說的感受,設計團隊提出「雙龍」作為設計概念,並藉著靈活運用與組織,產生了各式以水為主的地景空間。雙龍轉化自宜蘭民間盛行的「龜蛇傳說」,根據該傳說,龜為龜山島,舊冬山河細長蜿蜒為蛇。而改修過的冬山河中游筆直寬大,可以雙龍為形象,創造地方新認同,由此並延伸出雙龍區、臥龍池、臥龍橋、青龍頭與黃龍頭廣場等主要活動區域。景觀元素造形也緊扣雙龍主題,如黃龍坡實為堤防,藉著將之築為波浪變化階梯,搭配短牆鑲嵌黃色陶片,波光粼粼下,遠觀猶如黃龍游水。

親水公園為解嚴後台灣最具代表性之建築作品。其不落窠臼,首先展現在以主觀感受來重新詮釋地方特色,理解脈絡但不為所囿的自信態度。其次,其設計以高明手法蓄意並置衝突,同時呈現嚴謹與即興、粗鄙與高雅、以及連續與錯斷,因此能營建出一個令人耳目一新充滿趣味的環境。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親水公園開創了以「地景」來詮釋地方獨特性的認知與方法,為此後台灣建築開闢了一條堅實的創作道路。



< 建築導覽作品一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