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Nanpin Elementary School 南屏國小


1992-2001
黃建興建築師事務所


陳定南第一任擔任縣長後期推動的校園「整體規劃」,在1990年代初期步入成熟,此時縣內已有過半國中小學校園透過改建提高校園環境品質,這些改建經驗累積逐漸形成今日所謂「開放式校園」,其理念與方法在南屏國小呈現的最為完整,尤其第一期最具代表性。

在日治時期殖民體制與兩蔣時代黨國體制下,數十年來臺灣國民教育充滿崇尚權威色彩,中小學校園設計的常規,隨之使用ㄇ字形、口字形或工字形配置,除了便於集合進行各種規訓外,監控學生行為也較容易。但在解嚴後蓬勃的教育改革運動要求「多元開放」影響下,校園設計必須全面革新。由於教育鬆綁早在解嚴前即已開始,宜蘭不論在教改實踐還是新校園設計上,都領先全台。因此南屏國小等宜蘭新校園設計,1990年代常常成為熱衷教改的人士與建築師改革校園空間的參考對象,甚至其力道也貫穿至1999年921大地震之後推動的新校園運動。

南屏國小不設圍牆,以區分靜動態方式配置空間。靜態教學區考量避開噪音及學童上下學方便等因素,置於基地西北側,教室採南北向,組合成三個具有親密感的合院後,由一條寬達4.5公尺的走廊將之銜接一起,而數種不同寬度走廊與戶外屋頂平台,由於可及性高,是學童下課十分鐘主要遊戲空間。東側動態區捨棄不實用的標準跑道,改為大草坪,除教學使用與學童活動較為彈性自由外,視覺上也舒適,並利於社區居民活動。另有多功能體育館設置在校門口附近,既可連接靜態區與動態區,作為支援其活動的空間,必要時又可獨立供校外社區使用。而在「學校家庭化」理念下,教室單元重新設計,除讓導師入駐與學童間密切交流外,並設置圖書學習角,以及大型落地窗,讓教室仿若家中客廳。尤其將柱子尺寸改為少見的25x80公分,讓柱與牆壁平齊,空間更顯寬大清爽。細部設計簡樸中帶著童趣,重新詮釋了宜蘭的地方感。



< 建築導覽作品一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