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The Presbyterian Sihjie Church in Taiwan|四結基督長老教會

1964-1966
明國建築師事務所(劉明國)


1962年8月,陳耀宗牧師在中興紙廠正門北側民房中創設四結教會,時名「四結工業職域傳道中心教會」,1973年始升格為自立堂會。陳耀宗為宜蘭長老教會要角,戰後宜蘭平地教會幾全為他所開拓。四結教會之特別,在於它為臺灣長老教會1960年代推動「職域傳道」運動(向工業區人員傳道)下興建的第一棟禮拜堂,見證了戰後教會發展嶄新的一頁。

四結教會設計構想來自諾亞方舟。其方舟意象主要呈現為一個簡潔的長方體與一個高塔之間的對比與整合,讓空間在其間流暢地成長出來。長方體主要為聖堂空間,置於二樓,由一外露樓梯接引信徒拾級進入;南側主日學空間,必要時可為聖堂之擴充。長方體南北兩端因此高起,除反映二樓聖堂空間之特殊外,並創造中間較低部分之進入感,反襯出游離於長方體之外的高塔。反過來說,垂直感強烈之高塔可作為鐘塔並有聚眾之地標作用,亦為教堂建築之重要象徵,可與水平漂浮於二樓之聖堂空間形成對比,尤其出入動線在兩者之間作用,交織出極為豐富空間的變化。另一特色為材料使用之追求樸實。不加裝飾的清水磚、空心磚以及清水混凝土,與室內裝修盡量不以油漆修飾,塑造出與當地工人住宅相似的空間感,反應地方的生活環境,也讓信徒來到教會時,能有熟悉親切之感。

四結教會為戰後宜蘭最具代表性之教會建築,其成就堪可比擬於吳明修建築師之台北醫學院(1962-65,今台北醫學大學)。惜現況偏離原設計甚多,亟待恢復原貌。